秣 陵

盾冬/Stucky
Evanstan
剑网3
游戏行业搬砖民工

【扯淡】“稳住,不要慌”,新闻人需要一颗大心脏

刚缓过来劲儿来,写了一条长微博,挪过来给上次说和我说以后想要进入新闻媒体行业的小朋友⁄(⁄ ⁄•⁄ω⁄•⁄ ⁄)⁄


在很早之前就看到过这样的说法,新闻行业需要一颗大心脏,那时当然只是看看。

在今天早上拿到曼联VS利物浦的新闻时,我觉得这就是40分钟的事儿。等到了编辑间,我发现没有比赛画面,我们昨晚播出的是切尔西VS埃弗顿,费劲的找到了一条MH(Match Highlights)。比赛的4个进球都来源于下半场,2分钟的MH里1秒钟都没有给到上半场,可我的新闻稿里偏偏需要2个上半场的镜头。然后赛事部的老师表示,他们正在下载整场比赛,于是责编淡定的跟我说:那你就等一会儿吧。

在我把另一条时长2分30秒的新闻编辑好之后,赛事部表示,他们还需要20分钟。我看了一下时钟,距离演播室第一次催片子还有40分钟,那时候我还不慌,毕竟我只要2个镜头,15秒。

等我拿到整场比赛,往剪辑机里导入的时候,发现这段素材居然有15个G,这意味着我还需要30分钟才能导入完毕。

于是演播室第一次出来催片子的时候,我在刷微博。

第二次出来催的时候,我在用手无意识的敲桌子,往常就算再迟,片子也应该发过去,并且结束审核了。催片的小A先说了一句:“还在引入?!”接着他又补了一句:“注意点,不要有加帧和黑场。”

当我导入成功,把素材拉到轨道上时,机器显示程序无法响应,然后闪退。

再打开,我的整个工程是空的。

如果全部重来,我需要的就不是15秒,而是50秒。

正常流程,在新闻播出之前,所有的片子都会送到演播室,主持人念完一段导语,小A放一条片子。

现在,我的任务变成了,前面的新闻先播出着,在用到这一条之前,把片子发送过去。

狂奔到演播室拽了一个技术人员出来,万幸他把我之前编辑好的内容给找了回来。

但是接下来,只要我把素材拖入编辑轨道,机器就闪退,一次一次。

技术人员无辜的表示,这个问题他解决不了。

换了一台机器,显示我的工作账号后台已被登陆,无法进入。只能用回原机器。天知道试了多少次后,机器终于不抽风了。

没有时间去找什么好看的画面了,先把这15秒的空档糊上去再说。

提交之后拔腿就往演播室跑。

我还记得高中考试,数学,时间不够,最后几分钟,写字手都在抖。今天最后编辑时手没抖,但看到那条片子没出问题的播出去的时候,我腿软。

我们有一个责编老师总是说:稳住,不要慌。

这种事情,他们隔三差五就遇到:直播前一小时,记者还在回来的路上,没编辑的片子就在他包里;主持人已经念到导语了,片子才被发送到演播室,再晚20秒就要出现重大播出事故了……

但对于我,刚刚毕业两个半月的新手来说,这是第一次。

虽然也被催过,但是没有一次时间紧成这样。

从电影行业发展以来,观众永不厌倦的喜欢看最后一分钟营救的戏码,主角永远在最后一秒剪断引爆定时炸弹的那根电线。

电影里的紧张、刺激应用到现实,一点都不精彩。

这个时候,才会意识到,那句“稳住,不要慌”有多重要。这份工作永远在和时间赛跑,玩的是心跳。

新闻人需要有一颗大心脏。

中午的新闻结束后,从编辑间往外看,天很蓝很漂亮。


人生多美好。

年轻,还有一份自己从中学时就想要,最后终于得到了的工作。

长长的未来,都在自己脚下。


(昨天傍晚办公室的走廊都被映成了橙色,夕阳无限好,只是玻璃脏ORZ)


(前两天出去采访,天气特别好,云的形状像一颗心呢O(∩_∩)O~~)

PS . 话虽然说得好听,但是最近一段时间,我真的一点儿都不想看见曼联和利物浦了呢/(ㄒoㄒ)/~~


其实我专业不对口,当时就明着跟HR说喜欢这个,中学时就想做体育记者,做媒体行业的话只做体育,然后就get了

→_→不过喜欢得是真的,我是真从初中开始关注各种赛事一直到大学,差不多有十年吧。啥都没准备就去笔试面试了,感觉比我找的那些专业对口的面试什么的都顺ORZ

评论(5)

热度(29)